关于我们 向下展开图标
简介
服务范围
服务安排
参加办法
组织架构
首次参加者注意事项
学童牙科保健手册
网上服务 向下展开图标
学童网上服务
学校网上服务
下载区
口腔健康知识 向下展开图标
口腔常识
口腔护理
诊所资料
相关网址




口腔健康知识
口腔健康知识背景图 口腔健康知识背景图
主页 chevron_right

口腔健康知识

chevron_right
口腔常识
本章能助您进一步认识口腔健康常识。主题如下:
换牙期
特别护理「六岁齿」
六岁齿长在口腔四端的乳臼齿的后面 小朋友六岁时,他下颌乳臼齿后面长出「大」牙齿,即第一大臼齿,共有四隻,位置在口腔四端乳臼齿的后面,由于通常在六岁左右长出,故称为「六岁齿」。「六岁齿」对将来其他恆齿的正常排列十分重要,因此须要小心护理。在刷牙时要提醒小朋友把牙刷放到最后面,好好清洁六岁齿。另外,牙科医生会按个别情况,在牙面上涂上「窝沟封闭剂」,将深的纹沟填平,防止蛀牙。
恆齿长出,乳齿仍未脱落
小孩子约在五至六岁开始换牙,若下颌的恆门牙在乳门牙背后长出,形成重叠牙。一般来说,乳齿会因为牙根收缩而变得鬆动,跟着自然脱落,这是正常现象,不会影响恆齿的生长,所以不一定要拔掉鬆动的乳齿。 下颌的恆门牙在乳门牙后面长出,形成重叠牙
新长出的恆门牙
乳齿脱落,恆齿仍未长出
一般情况下,恆齿会在几个月内自然在这空位长出来。另外,换牙时间的迟与早因人而异,即使与一般同龄孩子比较,相差一年也算正常。如有疑问,可以请教您的牙科医生;如果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我们的牙科医生和牙科治疗师会观察和跟进学童的换牙状况,给您适当的建议。
恆齿的色泽比乳齿黄
恆齿一般都比乳齿「黄」,是由于恆齿的珐琅质钙化程度及透光度都较高,光线可以把珐琅质下层黄色的象牙质呈现出来。不过,若發现牙齿真的变色,就必须请敎您的牙科医生。
上颌门齿之间出现空隙
小孩子上颌正中两颗门牙长出后,向两旁分开成「八」字形,中间出现一条缝隙,这个情况称为「丑小鸭阶段」,一般在6至7岁出现,颇为普遍。在正常情况下,当两旁的犬齿长出后,缝隙通常会自然消失。 上颌正中两颗门牙长出后,向两旁分开成八字形
丑小鸭阶段
牙齿排列
牙齿排列不整齐
由于恆齿的体积比乳齿大,恆齿长出时可能不够空位,引致牙齿排列参差不齐。这个情况会否改善,要待小臼齿长出后,以及颌骨發育稳定才可以确定。如果有疑问,可请教您的牙科医生;要是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我们的牙科医生和牙科治疗师会观察和跟进学童的牙齿生长情况,给您适当的建议。 下颌的恆门牙长出时不够空位,引致牙齿排列参差不齐
牙齿排列不整齐
牙齿排列出现空隙
由于恆齿的体积跟颌骨不配合,恆门牙排列出现空隙 牙齿排列出现空隙,最主要的原因是恆齿的体积跟發育中的颌骨不配合。这种情况可能是暂时性的。至于牙齿排列日后会否回復整齐,就要请教您的牙科医生。如果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我们的牙科医生和牙科治疗师会观察和跟进学童的牙齿生长情况,给您适当的建议。
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是牙科治疗中的一门专科。如有需要,请谘询您的牙科医生。如果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我们的牙科专业人员会给您适当的建议。 牙齿正进行矫齿治疗中
牙齿矫正治疗 / 矫齿治疗
矫齿治疗前的牙齿排列不整齐
牙齿排列不整齐-治疗前
右方向图标 矫齿治疗后的牙齿整齐地排列
牙齿排列不整齐-治疗后
牙齿矫正是牙科治疗中的一门专科。如有需要,请谘询您的牙科医生。如果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我们的牙科专业人员会给您适当的建议。
矫齿治疗前的牙齿排列不整齐
牙齿排列不整齐-治疗前
右方向图标 牙齿正进行矫齿治疗中
牙齿矫正治疗 / 矫齿治疗
右方向图标 矫齿治疗后的牙齿整齐地排列
牙齿排列不整齐-治疗后
牙痛
牙痛
蛀牙会引致牙痛,特别当进食冷、热、甜、酸的食物的时候。如果蛀坏的部分深入牙髓,牙髓便会受细菌感染而發炎,引致更剧烈和持续的痛楚。其实牙痛的成因十分多,所以如果您有牙痛,必须接受牙齿检查,才能得到正确的诊断。 蛀牙过深蔓延致牙髓的横切面图
蛀牙达至牙髓,引起牙痛。
牙龈痛
牙龈痛的成因可能是牙齿长出、口疮(俗称「飞滋」)或者牙周病。如果您有牙龈痛,应请教您的牙科医生,才能得到正确的诊断。
智慧齿长出时附近的牙肉红肿發炎,形成智慧齿冠周炎
智慧齿冠周炎
牙肉出现溃疡,俗称飞滋
口疮 – 口腔黏膜溃疡
牙肉边缘积聚牙菌膜,引致牙肉發炎
牙肉發炎
接受治疗后应注意事项
拔牙后的护理方法
为避免伤口再度出血,于拔牙当天请注意以下要点:
若伤口再度流血,可尝试将清洁的棉花或纱布放在伤口,紧咬三十分钟,帮助止血。 如伤口持续出血,请立刻返回有关牙科诊所接受治疗。于办公时间外,您可前往就近的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
补牙之后应该注意的事项
大部分补牙物料都需要一段时间才变得完全坚固。因此,补牙当天您应避免用补牙位置的一边牙齿来咀嚼食物
补牙物料崩裂或者鬆脱之后的处理方法
如果發现补牙物料崩裂或鬆脱,应该儘快见您的牙科医生;如果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可以到所属的牙科诊所,寻求急症服务。
注射局部麻醉药后的注意事项
在注射局部麻醉药后,麻痺的感觉会持续数小时。在感觉未完全恢復之前,必须注意以下要点:
其他口腔常识
牙齿变色
牙齿变色分为外在和内在两种类别。内在变色的成因包括:在牙齿形成过程中吸收了四环素或过量的氟化物、牙齿受碰撞而导致牙髓坏死、牙齿上存在含金属的补牙物料等。这些情况通常可以透过补牙或漂牙来改善。外在变色主要由咖啡、茶类、中药或烟草造成。这些附在牙齿表面的斑渍,只要透过洗牙便可以清除。
牙齿表面有啡黑色的渍
外在变色治疗前
-食物色素沉积在牙齿表面。
右方向图标 透过洗牙后牙齿回復洁白
外在变色治疗后
牙髓坏死,牙齿变成灰黑色
内在变色治疗前
-坏死的牙髓释放物质渗入象牙质,
牙齿渐变成灰黑色。
右方向图标 经治疗后,牙齿的颜色有所改善
内在变色治疗后
牙齿表面有啡黑色的渍
外在变色治疗前
-食物色素沉积在牙齿表面。
右方向图标 透过洗牙后牙齿回復洁白
外在变色治疗后
牙髓坏死,牙齿变成灰黑色
内在变色治疗前
-坏死的牙髓释放物质渗入象牙质,
牙齿渐变成灰黑色。
右方向图标 经治疗后,牙齿的颜色有所改善
内在变色治疗后
刷牙时牙龈出血
牙菌膜积聚在牙龈边缘,引致牙龈红肿發炎和出血
牙龈出血
不良的口腔卫生,是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积聚在牙龈边縁的牙菌膜会产生毒素,引致牙龈發炎。牙龈發炎的徵状是牙龈红肿和刷牙时容易出血。只要注意口腔卫生、改善刷牙的方法和习惯,牙龈便能回復健康,而出血的现象亦会渐渐消除。
意外碰伤牙齿后的处理方法
儿童成长期间活跃好动,牙齿受到意外碰伤十分常见。如果受碰撞的牙齿有裂痕、折断或移位,应儘快见牙科医生。牙科专业人员还会检查牙根和牙骨部分有没有受伤。假如牙齿折断了,应儘量带同折断的部分往见牙科医生。学童牙科保健的参加者,可以到所属的牙科诊所,寻求急症服务。
牙齿碰撞后牙冠折断
牙冠折断
牙齿碰撞后出现牙齿移位
牙齿移位
整颗恆齿被碰掉的处理方法
假如整颗恆齿被碰掉,应如何处理?

上颌一隻正门牙整颗被碰掉 被碰掉的门牙
用手拾起掉落的牙,但不可触摸牙根部分 用清水轻轻冲掉牙齿表面的汙垢 把牙齿塞回原来的位置或将掉落的牙齿放进鲜奶内 赶快往见牙科医生
1.拾回
2.清洗
3.处理
4.诊治
应该马上拾回,千万别触摸或洗刷牙根部分 只可以用清水轻轻冲掉牙齿表面的汙垢 小心把牙齿塞进原来的位置把牙齿放进鲜奶裡面 赶快见牙科医生,越早把牙齿植回牙床,成功保存牙齿的机会越大。
如果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可以在办公时间到就近学童牙科诊所,寻求急症服务。
用手拾起掉落的牙,但不可触摸牙根部分 用清水轻轻冲掉牙齿表面的汙垢
1.拾回
2.清洗
应该马上拾回,千万别触摸或洗刷牙根部分 只可以用清水轻轻冲掉牙齿表面的汙垢
把牙齿塞回原来的位置或将掉落的牙齿放进鲜奶内 赶快往见牙科医生
3.处理
4.诊治
小心把牙齿塞进原来的位置把牙齿放进鲜奶裡面 赶快见牙科医生,越早把牙齿植回牙床,成功保存牙齿的机会越大。
如果学童已经参加牙科保健,可以在办公时间到就近学童牙科诊所,寻求急症服务。
梁氏小臼齿的处理方法
「梁氏小臼齿」与一般小臼齿不同,在于它的咬合面上多了一个凸起而脆弱的部分。如果这个凸起的部分折断而又缺乏护理,牙髓便有机会受细菌感染而坏死,甚至形成牙疮。为了预防以上的情况發生,学童牙科保健服务能为学童提供预防性治疗。牙科医生会按个别牙齿的情况,决定把脆弱部分加以巩固,或者把它切除,再加以修补。
梁氏小臼齿在咬合面上有一个凸出而脆弱的部分,折断后可能会导致牙髓發炎坏死,形成牙疮
口疮(飞滋)的处理方法
口腔黏膜溃疡,俗称飞滋
口疮
口疮是一种口腔黏膜溃疡。目前尚未有医学研究能确定口疮的成因,也没有预防口疮的有效方法。不过,口疮通常会在两至三个星期内自然痊癒的。要舒缓痛楚,可试用暖和的盐水漱口或向医生索取外用药物。假如口疮持续一个月还未痊癒,就可能与其他疾病有关,这时应儘快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