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向下展開圖標
簡介
服務範圍
服務安排
參加辦法
組織架構
首次參加者注意事項
學童牙科保健手冊
網上服務 向下展開圖標
學童網上服務
學校網上服務
下載區
口腔健康知識 向下展開圖標
口腔常識
口腔護理
診所資料
相關網址




口腔健康知識
口腔健康知識背景圖 口腔健康知識背景圖
主頁 chevron_right

口腔健康知識

chevron_right
口腔常識
本章能助您進一步認識口腔健康常識。主題如下:
換牙期
特別護理「六歲齒」
六歲齒長在口腔四端的乳臼齒的後面 小朋友六歲時,他下頜乳臼齒後面長出「大」牙齒,即第一大臼齒,共有四隻,位置在口腔四端乳臼齒的後面,由於通常在六歲左右長出,故稱為「六歲齒」。「六歲齒」對將來其他恆齒的正常排列十分重要,因此須要小心護理。在刷牙時要提醒小朋友把牙刷放到最後面,好好清潔六歲齒。另外,牙科醫生會按個別情況,在牙面上塗上「窩溝封閉劑」,將深的紋溝填平,防止蛀牙。
恆齒長出,乳齒仍未脫落
小孩子約在五至六歲開始換牙,若下頜的恆門牙在乳門牙背後長出,形成重疊牙。一般來說,乳齒會因為牙根收縮而變得鬆動,跟着自然脫落,這是正常現象,不會影響恆齒的生長,所以不一定要拔掉鬆動的乳齒。 下頜的恆門牙在乳門牙後面長出,形成重疊牙
新長出的恆門牙
乳齒脫落,恆齒仍未長出
一般情況下,恆齒會在幾個月內自然在這空位長出來。另外,換牙時間的遲與早因人而異,即使與一般同齡孩子比較,相差一年也算正常。如有疑問,可以請教您的牙科醫生;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我們的牙科醫生和牙科治療師會觀察和跟進學童的換牙狀況,給您適當的建議。
恆齒的色澤比乳齒黃
恆齒一般都比乳齒「黃」,是由於恆齒的琺瑯質鈣化程度及透光度都較高,光線可以把琺瑯質下層黃色的象牙質呈現出來。不過,若發現牙齒真的變色,就必須請敎您的牙科醫生。
上頜門齒之間出現空隙
小孩子上頜正中兩顆門牙長出後,向兩旁分開成「八」字形,中間出現一條縫隙,這個情況稱為「醜小鴨階段」,一般在6至7歲出現,頗為普遍。在正常情況下,當兩旁的犬齒長出後,縫隙通常會自然消失。 上頜正中兩顆門牙長出後,向兩旁分開成八字形
醜小鴨階段
牙齒排列
牙齒排列不整齊
由於恆齒的體積比乳齒大,恆齒長出時可能不夠空位,引致牙齒排列參差不齊。這個情況會否改善,要待小臼齒長出後,以及頜骨發育穩定才可以確定。如果有疑問,可請教您的牙科醫生;要是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我們的牙科醫生和牙科治療師會觀察和跟進學童的牙齒生長情況,給您適當的建議。 下頜的恆門牙長出時不夠空位,引致牙齒排列參差不齊
牙齒排列不整齊
牙齒排列出現空隙
由於恆齒的體積跟頜骨不配合,恆門牙排列出現空隙 牙齒排列出現空隙,最主要的原因是恆齒的體積跟發育中的頜骨不配合。這種情況可能是暫時性的。至於牙齒排列日後會否回復整齊,就要請教您的牙科醫生。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我們的牙科醫生和牙科治療師會觀察和跟進學童的牙齒生長情況,給您適當的建議。
牙齒矯正
牙齒矯正是牙科治療中的一門專科。如有需要,請諮詢您的牙科醫生。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我們的牙科專業人員會給您適當的建議。 牙齒正進行矯齒治療中
牙齒矯正治療 / 矯齒治療
矯齒治療前的牙齒排列不整齊
牙齒排列不整齊-治療前
右方向圖標 矯齒治療後的牙齒整齊地排列
牙齒排列不整齊-治療後
牙齒矯正是牙科治療中的一門專科。如有需要,請諮詢您的牙科醫生。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我們的牙科專業人員會給您適當的建議。
矯齒治療前的牙齒排列不整齊
牙齒排列不整齊-治療前
右方向圖標 牙齒正進行矯齒治療中
牙齒矯正治療 / 矯齒治療
右方向圖標 矯齒治療後的牙齒整齊地排列
牙齒排列不整齊-治療後
牙痛
牙痛
蛀牙會引致牙痛,特別當進食冷、熱、甜、酸的食物的時候。如果蛀壞的部分深入牙髓,牙髓便會受細菌感染而發炎,引致更劇烈和持續的痛楚。其實牙痛的成因十分多,所以如果您有牙痛,必須接受牙齒檢查,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蛀牙過深蔓延致牙髓的橫切面圖
蛀牙達至牙髓,引起牙痛。
牙齦痛
牙齦痛的成因可能是牙齒長出、口瘡(俗稱「飛滋」)或者牙周病。如果您有牙齦痛,應請教您的牙科醫生,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智慧齒長出時附近的牙肉紅腫發炎,形成智慧齒冠周炎
智慧齒冠周炎
牙肉出現潰瘍,俗稱飛滋
口瘡 – 口腔黏膜潰瘍
牙肉邊緣積聚牙菌膜,引致牙肉發炎
牙肉發炎
接受治療後應注意事項
拔牙後的護理方法
為避免傷口再度出血,於拔牙當天請注意以下要點:
若傷口再度流血,可嘗試將清潔的棉花或紗布放在傷口,緊咬三十分鐘,幫助止血。 如傷口持續出血,請立刻返回有關牙科診所接受治療。於辦公時間外,您可前往就近的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
補牙之後應該注意的事項
大部分補牙物料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變得完全堅固。因此,補牙當天您應避免用補牙位置的一邊牙齒來咀嚼食物
補牙物料崩裂或者鬆脫之後的處理方法
如果發現補牙物料崩裂或鬆脫,應該儘快見您的牙科醫生;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可以到所屬的牙科診所,尋求急症服務。
注射局部麻醉藥後的注意事項
在注射局部麻醉藥後,麻痺的感覺會持續數小時。在感覺未完全恢復之前,必須注意以下要點:
其他口腔常識
牙齒變色
牙齒變色分為外在和內在兩種類別。內在變色的成因包括:在牙齒形成過程中吸收了四環素或過量的氟化物、牙齒受碰撞而導致牙髓壞死、牙齒上存在含金屬的補牙物料等。這些情況通常可以透過補牙或漂牙來改善。外在變色主要由咖啡、茶類、中藥或煙草造成。這些附在牙齒表面的斑漬,只要透過洗牙便可以清除。
牙齒表面有啡黑色的漬
外在變色治療前
-食物色素沈積在牙齒表面。
右方向圖標 透過洗牙後牙齒回復潔白
外在變色治療後
牙髓壞死,牙齒變成灰黑色
內在變色治療前
-壞死的牙髓釋放物質滲入象牙質,
牙齒漸變成灰黑色。
右方向圖標 經治療後,牙齒的顏色有所改善
內在變色治療後
牙齒表面有啡黑色的漬
外在變色治療前
-食物色素沈積在牙齒表面。
右方向圖標 透過洗牙後牙齒回復潔白
外在變色治療後
牙髓壞死,牙齒變成灰黑色
內在變色治療前
-壞死的牙髓釋放物質滲入象牙質,
牙齒漸變成灰黑色。
右方向圖標 經治療後,牙齒的顏色有所改善
內在變色治療後
刷牙時牙齦出血
牙菌膜積聚在牙齦邊緣,引致牙齦紅腫發炎和出血
牙齦出血
不良的口腔衞生,是牙齦出血的主要原因。積聚在牙齦邊縁的牙菌膜會產生毒素,引致牙齦發炎。牙齦發炎的徵狀是牙齦紅腫和刷牙時容易出血。只要注意口腔衞生、改善刷牙的方法和習慣,牙齦便能回復健康,而出血的現象亦會漸漸消除。
意外碰傷牙齒後的處理方法
兒童成長期間活躍好動,牙齒受到意外碰傷十分常見。如果受碰撞的牙齒有裂痕、折斷或移位,應儘快見牙科醫生。牙科專業人員還會檢查牙根和牙骨部分有沒有受傷。假如牙齒折斷了,應儘量帶同折斷的部分往見牙科醫生。學童牙科保健的參加者,可以到所屬的牙科診所,尋求急症服務。
牙齒碰撞後牙冠折斷
牙冠折斷
牙齒碰撞後出現牙齒移位
牙齒移位
整顆恆齒被碰掉的處理方法
假如整顆恆齒被碰掉,應如何處理?

上頜一隻正門牙整顆被碰掉 被碰掉的門牙
用手拾起掉落的牙,但不可觸摸牙根部分 用清水輕輕沖掉牙齒表面的污垢 把牙齒塞回原來的位置或將掉落的牙齒放進鮮奶內 趕快往見牙科醫生
1.拾回
2.清洗
3.處理
4.診治
應該馬上拾回,千萬別觸摸或洗刷牙根部分 只可以用清水輕輕沖掉牙齒表面的污垢 小心把牙齒塞進原來的位置把牙齒放進鮮奶裡面 趕快見牙科醫生,越早把牙齒植回牙床,成功保存牙齒的機會越大。
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可以在辦公時間到就近學童牙科診所,尋求急症服務。
用手拾起掉落的牙,但不可觸摸牙根部分 用清水輕輕沖掉牙齒表面的污垢
1.拾回
2.清洗
應該馬上拾回,千萬別觸摸或洗刷牙根部分 只可以用清水輕輕沖掉牙齒表面的污垢
把牙齒塞回原來的位置或將掉落的牙齒放進鮮奶內 趕快往見牙科醫生
3.處理
4.診治
小心把牙齒塞進原來的位置把牙齒放進鮮奶裡面 趕快見牙科醫生,越早把牙齒植回牙床,成功保存牙齒的機會越大。
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可以在辦公時間到就近學童牙科診所,尋求急症服務。
梁氏小臼齒的處理方法
「梁氏小臼齒」與一般小臼齒不同,在於它的咬合面上多了一個凸起而脆弱的部分。如果這個凸起的部分折斷而又缺乏護理,牙髓便有機會受細菌感染而壞死,甚至形成牙瘡。為了預防以上的情況發生,學童牙科保健服務能為學童提供預防性治療。牙科醫生會按個別牙齒的情況,決定把脆弱部分加以鞏固,或者把它切除,再加以修補。
梁氏小臼齒在咬合面上有一個凸出而脆弱的部分,折斷後可能會導致牙髓發炎壞死,形成牙瘡
口瘡(飛滋)的處理方法
口腔黏膜潰瘍,俗稱飛滋
口瘡
口瘡是一種口腔黏膜潰瘍。目前尚未有醫學研究能確定口瘡的成因,也沒有預防口瘡的有效方法。不過,口瘡通常會在兩至三個星期內自然痊癒的。要舒緩痛楚,可試用暖和的鹽水漱口或向醫生索取外用藥物。假如口瘡持續一個月還未痊癒,就可能與其他疾病有關,這時應儘快求醫。